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Interesting article about Incense design 香的設計形式

星期五, 5月 23, 2008

Interesting article about Incense design 香的設計形式

Inko with the motif of plums, also from Shoyeido from PingMag.


from PingMag
這篇pingmag文章非常有意思的介紹了在日本的香的設計,其實亞洲香的文化跟宗教是共生的,在台灣若信佛道教的人們從小就接觸拜拜用的香,容器的形式上延襲著廟宇「鼎」的形式,若家中有供奉神明的神位,那依定對香的味道非常熟悉。



當然日本也就有瘋狂的產品設計,電子線香這種文化產品跑出來。


若談起一般家用的香味產品,在台灣似乎去夜市一趟就可以看出端倪,香精油應該是滿普遍的,而用芳香劑的應該也不在少數(家庭用品大賣場都有),偏歐美用蠟燭的也一定很多,我自己就被影響,現在都比較愛用蠟燭。其實這幾種香的使用過程算是各有不同,當然就牽涉到產品本身形的設計,甚至材質的選擇,像檀香、印度香等用燒的,可以直接看到煙在空氣中飄,對我來說都帶有強烈的宗教與風土民情在裡面,而歐洲人偏用玻璃杯或金屬蠋台裝蠟燭。



不過我想未來香味的選擇應該也會慢慢打破文化藩籬,蠟燭也可以有亞洲的味道,倒是形式上應該還是緊跟著家本身的文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