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盜版是自我的隱形殺手

星期四, 5月 08, 2008

盜版是自我的隱形殺手



Copy to rich your life or kill your own mind
盜版的效益大概是我們台灣人很能夠體會的一種賺錢模式,不論各大夜市、東區、西門町只要是能夠有販賣行為的,大多看得到盜版的東西在流通,但這著實跟我的思考邏輯產生很大的衝突,當你活在一個不需費心思思考所受訊息的來源的環境中,這中間真的只剩下"錢"的交流,這是多麼無趣的一個生活模式,也許這番話抹煞了許多為了存活下去而生存的小販,但我還是認為完全不經思考直接仿冒的商品流通行為,本質上就是抹煞人生存價值的動力,寧可追求金錢的短暫滿足卻放棄了自我心靈的完整。

其實任何的創造過程到結果都可說是非原創的,人透過收集到的概念再不斷衍生、共生、分裂、融合等等交織出下依個結果,跟完全的仿冒差別其實只是在你"自我的參與",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份,因為這部份會讓自己在思考上成長、產生與別人交流的機會、留下自我的痕跡。我不是一個追求名牌的消費者,可是我追求一種可以思考自我成長的生活型態,衣服不是只是衣服,我希望它傳達我的生活、我的心情、我的感受;包包不是炫耀,我拿來整理我的行為、追求一種能符合現代人複雜的行動的生活,這些都不一定要是個名牌,但我希望它是另外一個人用心思考的產物,就像看書一樣,我能真的品嘗字裡行間的真意只有透過作者細心推敲每個字句,並且文情並茂而不做作。然而盜版就像隱形殺手般,除掉了你對視覺訊息、使用經驗、資本社會價值等等的吸收能力,當你不假思索的購買了這些仿冒品,養肥了這些上游到下游的製造與通路商,越來越大的效益也只是會不斷的讓隱形殺手存在於社會中。

今天我看到這些仿冒著名牌的商品坐落在各家店面的櫥窗上,我的心也為這些無法回頭的人們嘆了一聲息,也對這些四不像的物品感到遺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