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你也想就讀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Vol.1

星期五, 1月 04, 2008

你也想就讀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Vol.1

Illustration Major Gradshow


2007 fall graduation
the graduate - Sal's Products


Roel

my locker which recalls the memory of struggling

I love design

我遠從臺灣飛來參加今年的在Pasadena的Art Center Graduation Show,除了來看朋友畢業,幾乎沒有貳心,不過真的一到,還是勾起了很多的回憶以及對設計的看法。其實結束美國留學不過一年多的時間,我深深的感覺到自己對兩地設計教育的差異,以及面對自我熱情培養的重要,在台灣常有聽說我的背景後,來提問說 "Art Center怎麼樣?"、"學校教育真的有差嗎?"、"我學到什麼在台灣學不到?"一開始面對這些問題,總能不加思索的回答,然而回台灣久了,卻發覺到更多因為國土民情差異所產生對設計生涯的目標會明顯不同,因為我也是這場島賊與富可敵國戰爭的一員。。。

其實簡單來說,兩地可以分類出幾個大差異
1、國土民情
2、經濟與工業發展背景
3、教育資源與學習環境
4、自我了解與期許

我認為1.2項是少有台灣學子能夠體會而後應用的,白話點說就是很多亞洲學生不過就是看著學校名氣,花爸媽錢來這裡追逐那美麗的Art Center夢想,誰真的知道這學校教育的重點在哪? 台灣人的優勢在哪? 了解美國設計教育歷史背景嗎?
還是只是被學校美麗的Presentation搞得一愣一愣,卻不知道學生都是經過3年左右如台灣升學補習班填鴨式教育的成果,這裡是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阿! 卻少有人知道誰是Ettoro Sottsass... ,若你也是這樣,那你就是努力培育自己成為美國企業的高級美工,這對懵懵懂懂的年輕設計學子絕對是當頭棒喝,(我不過就是當了一年的白老鼠),這番話,重點不在Art Center好不好(美國設計第一學府!),而是對我接觸與聽聞到的亞洲學生的婉轉諷刺吧!


to be continued...


after party, people gone too wild make the polices call a helicopter to dismiss the crow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