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在日本北海道遇見嚴謹的智慧

星期四, 3月 08, 2007

在日本北海道遇見嚴謹的智慧

Travel對我來說 , 在心理上是一種主動的解脫 ; 在生理上是一種被動的放鬆 , 但都逃不離一種跳脫習慣的行為認知 , 白話點說 , 就是暫時放棄自己的生活 , 去體驗新的人事物 , 就是這點讓我愛旅行 , 當然旅行有很多種 , 被客觀條件所限制著 ,『錢 』、『伴』 與 『形式』 , 自然是幾個必要的影響因子 , 而這次我是陪伴母親 , 用一個較被動的態度去跟團 , 然而當然還是不會放過機會去探索日本人在北海道的一切智慧 。

Occupational Disease(職業病)有心理跟生理上的,有點悽慘的是,學工業設計常常在兩方面都會有重大的創傷,聽過有人熬夜用線鋸機把手指...下來,好痛!不過,影響我最大的還是心理上的吧,對於物如何被產生、被呈現、被使用,都感覺到亢奮的好奇,而只要體會其中背後的奧妙,就可以讓我開心個半天。有趣的是,日本人的用心常常可以讓我這樣的將心打開。就讓我先從這十字路口的點滴道來。



  • 嚴謹保守的日本人當然會乖乖的等紅綠燈,更重要的其實是司機有禮貌禮讓的態度。


  • 北海道當地的可愛的司機,很認真的帶我們上山下海,而且車速絕對保持平穩,『Dolainvar Son! A Li A Do!』
  • 這是十字路口,若你夠敏感會對頭上那個多出來的黃色小喇叭(礙於天氣陰暗照片拍不出來)該會感到好奇,於似乎我就很好奇的等著紅綠燈,等等阿等阿等...,綠燈亮了!隨即送到我耳邊的是『有點急促但頗悅耳的鳥叫聲』,在催你過馬路呢,在下著小雨的都市街頭一點點巧思都讓我覺得好貼心。
  • 除了這樣的比較特殊的設計,一般的街頭十字路口其實在行人號誌燈下都有喇叭在提醒行人行動。
日本生活環境最大的推手還是靠著政府的用心,從戰敗後的反省到現在的確在國際上有著領導般的表現,尤其在科技以及醫療的普及化,從日本人平均不需要就醫的年齡高達七十六歲可以探出端倪,或是推廣魚肝油的政策使得國民戴眼鏡的機率較低 等等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八十四年調查顯示:台灣學童近視盛行率國小一 年級為12%,六年級為55%,國中三年級為76%,高中三年級為85%;而民國七十五年的調查顯示:小學一年級為3%,小學六年級為28%,國中三年級 為62%,高中三年級為76%。可以看出十年來學生近視率不斷攀升。反觀國外,日本高中三年生的視力不良比率為57%)我只能說上行下效靠得是政府的決心與人民對自己的期許,希望身為設計人一份子我在專業上能好好出一份力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