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對長庚工設來說「新一代設計展重要嗎?」Does YODEX really matter to CGUID?

星期四, 6月 12, 2008

對長庚工設來說「新一代設計展重要嗎?」Does YODEX really matter to CGUID?

What's your vision?

作為一個在長庚工設讀了有像在讀中醫系般久的學長(大學到研究所嚴格說起來是七年,中醫系要讀八年!),看到至少六屆左右的發展,加上自己在Art Center的經驗,真的感觸良多,下一屆學弟GGN很有心的主動當總召,想要做出些不同的東西,闖出不只是現有長庚的視野,甚至儘可能的用自己的力量去帶動風氣,希望未來在設計展上讓長庚更被重視,才可以跟實踐工設或其他學校比。說真的,這學弟我欣賞也很鼓勵他,不過同時也告訴他我真實的想法是,對長庚工設來說「設計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找出工設在長庚的優勢進而運用它?」說穿了,在設計展上被多一點媒體報導,有多重要?台灣新一代設計師們的設計價值跟漂漂亮亮的展有多少關係?

若只是要風風光光的展,充其量只是在追隨知名學校的腳步,而放棄思考自我的本質與優勢。哪一屆長庚學生不是為了在設計展上爭一口氣,而死命規劃展,可是,哪一屆風風光光的成功了?去思考本校條件,哪一屆的資金很多?有前衛的設計總體方向?有國際知名設計師加持?這其實不難看出,用別的學校成功的方向來努力,是很難追得上的,讓我提個謝老師跟我說的例子,「我去英國倫大聽演講,當年他們學校難得有了龐大的資金可以運用,有人提議說應該購入先進的設備才能跟其他學校比,但代表人很有遠見的說這樣永遠比不上亞洲學校那些超級先進又豐沛的設備,我要將這些資金用在請有視野的人士來演講!。」簡單來說,用力思考工設在長庚的優勢才是最重要的。

「工設在長庚的優勢」
其實老師們都很努力在找工設在長庚的優勢,然而這並非是一個系、幾年內就可以產生的價值,所以除了老師的規劃外,學生們本身的視野才是左右成敗關鍵,若大學設計生學設計重點在「學做設計」,我認為未來成果產生本質差別的,除了設計專業技巧表現之外,關鍵在選題的第一:視野與第二:深度,也就是說大家都能做出很棒的模型,但誰能醞釀出有價值且獨特的視野而且有設計本值的深度。

而這也是我認為目前長庚工設整體規劃裡最大的問題 -「學生的參與並沒有與系上正向的結合」,很多人只會報怨「長庚不有名、實踐好棒」、「我不清楚老師給的方向」等等,然而卻因此學不會從老師身上共生並成長,那怎麼產生長庚工設的優勢呢?

「如何找出工設在長庚的優勢!」
因此我想要在選題視野上產生價值,有幾個重點
1.選題視野建立在「整個系本身的規劃軸心」
2.價值反應在「此屆方向規劃如何反應國際上的趨勢」
3.獨特則產生在「工設在長庚的特殊優勢」(譬如其他科系資源、環境、人脈、個人條件)
至於設計深度則需要的是四年來自己如何培養對設計的獨到能力,這在短時間內是沒辦法改變的。
所以我的觀點是,以長庚來說,如何集合此屆學生的力量,「了解並參與系上在未來設計方向上的規劃」:主動參與系上的規劃,提供學生對老師規劃的看法,進一步影響決策。「建立各種可能的優勢交集,並dream big,將理想先放大,找成立的可能性」:主動與其他長庚優秀系所合作,運用老師的專業與資源,去建立各種跟成功人士的合作案或提供指導,例如:與長庚醫學系合作一針對地震災難的緊急狀況思考,請(在設計結合醫學與工程上)領先企業-Philips,在前Taiwan Design Center的陳禧冠 (Shikuan Chen)先生參與指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對設計的熱忱,別輕易放棄,但也別過分強求,適時的抽根菸、喝杯酒,做最適合的自己。

對長庚工設來說「設計展重要嗎?」
我認為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屆學生如何將四年長庚工設的學習,透過最後的專題,找出自己的優勢,設計展,只是一個媒介,只是一次曝光,然而沒有價值的展物,就算放在故宮展也不會多出點價值。

在此送給GGN,I believe in you... Just do what you believe.

ps:現在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的學生在進行一個重大的集體抗議,反對現任校長的學校方針與經費運用,你會相信這一切的開始是我一位產品設計學弟在部落格上的「一篇文章嗎」?

5 意見:

riveralife 提到...

相當贊成找出「工設在長庚的優勢」
的想法!

或可擴大思考>>長庚工設在台灣(甚至國際)設計界上的優勢!畢竟不是每個學校都可以成為ART CENTER、實踐,甚至也不應該成為"第二個"ART CENTER與實踐,找到獨特的優勢,如同穿著打扮,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信手拈來,怎麼搭都好看!

匿名 提到...

龍蝦爺,我個人覺得您很適合留在長庚教書
不是玩笑話。  

學校需要像您這樣的新血
但或許設計界更需要吧! ㄎ

阿什麼時候要當兵啦?我都要退伍了...

YungChun.Chang 提到...

for Riveralife
嗯嗯 ,的確是這樣,
然而需要更多學生的聲音跟有影響力的決策者,你以後應該有機會...

for小蔣!
當老師...我的話,等我再老一點吧...
畢業,快了快了,你快當我學長了...呵呵
保持聯絡阿!

YungChun.Chang 提到...

for Riveralife
把你在blogger的profile裡"email"連結整理好,這樣有回應的文章我可以提醒你喔!

YungChun.Chang 提到...

今天謝老師跟我提到,(以老師的立場)課程規劃才是能夠發展出長庚優勢的關鍵。

yungchun 26Jun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