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2008新一代設計展 - 在被夜市文化同化的展覽空間中我的參展經驗

星期二, 5月 27, 2008

2008新一代設計展 - 在被夜市文化同化的展覽空間中我的參展經驗

今年會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是因為與台中的製造廠商投入研究兩年左右的新產品開發,以廠商的立場參展作行銷與發表。以廠商來說,能夠吸引更多的貿易商、通路商來接洽產品販售業務是第一要務,第二就是推廣設計並希冀與更多設計師接洽;而我代表設計師的立場,除了希望能夠替廠商找到更多的銷售平台,同時也希望能夠有更多在不同領域上的相互激盪與合作機會,然而整個展下來,商業上的結果算是非常正面的,設計上的激盪卻較為空洞,唯一與我有交流的就是西屹設計團隊創意總監王士俊先生,他不吝嗇的給予我許多產品行銷的意見之外,同時也分享他看到monster bag的感受,並提到「所有人對提東西的共同回憶」是我可以參考的意象,頓時受益良多。

另外整個展比較成功的算是我在空間上的視覺規劃,連在場的工讀生都主動告訴我空間是最吸引人來參觀的部份,這讓我非常欣慰,因為空間上在顏色、對比、比例、展示等細節,都經過我不斷的模擬與修正;另依方面,有更多關於空間展示規劃的體認,像這種有實體產品需要消費者來體驗的展覽,設計上「人的動線」與「空間容納人數的預期」就非常的重要,像這次學生佔參觀者大多數,不難發現學生的參觀習性是以小群體為單位,也就是說我一個3米寬6米長的空間,當一小群四五個學生一起進來時,基本上就佔掉了空間的2/5,展覽其中還需要產品解說、廠商洽談,其實動線就變得非常難規畫,這是我這次學得最重要的經驗。


說到整個新一代設計展,也看到了Mina跟其他人的文章分享,不難發現基本上只要是有參加過國外設計展的人,大多對台灣的設計展很感冒,因為如夜市般的宣傳、叫囂行為,居然會在標榜「設計與藝術」的展覽上當作理所當然,當然會讓人受不了,這讓我感到很好笑,除了老師的指導無方之外,我想主辦單位也是需要付大部分責任的,在我攤位旁邊台創自己的設計雙月刊攤位,就做了最優良的示範,當場不斷的以「三本一百塊」的吶喊吸引路人,我只能畫三條線在臉上。不過若真的回歸問題本身,到底為什麼學生會想要「遊行宣傳」、「大聲吶喊」?這應該要從學生展的規劃結構去思考,也就是參展的目的、參展學校本身的條件、幕後規劃人員的結構等,其實新一代設計展被標榜著「目前全亞洲最大的設計展」這類的宣傳,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吸引國際的目光,讓更優秀、資源更多的單位能夠了解台灣有新一代的設計學子在亞洲萌芽,進而提升台灣設計領域的價值,但說穿了,全亞洲最大的設計展不過就是台灣大部分設計學校擠在一起擺夜市攤位,而每個攤位為了吸引注意不斷的像小孩子要糖吃般窮嚷嚷叫囂,能像實踐這樣讓人主動想去參觀的學校能有幾間?許多整體規劃沒有前瞻性的學院只能著重在「吸引目光」這件事情上著力,而沒前瞻性又沒氣勢的學校就只好龜在自己攤位,這就是參展學校本身條件的差別,這部份絕對是被學校視野左右的。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只要是好的作品,總是會讓敏感的前輩看到的,這也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本身認為台灣設計學子的獨立思考能力才直得重視的問題,因為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各校學生作品的差異,從選題、設計處理、完成度、專業技術執行能力等,程度真的差很多,除了實踐能看到老師在設計選題與表現的大力影響,其他學校相較遜色許多。(參考ACCD以商業為主的畢業展與Colonge較為純粹的設計展)
colonge 2006
colonge 2006
ACCD2007
順帶一提,我每次到新一代設計展,我都會很主動給不錯的作品創作人意見,但朋友後來說「我跟他們談的時候,我很兇。」其實我一直覺得本人很誠懇呢!呵呵,因為我希望能夠用最短的時間溝通我最及時的想法,希望被我嚇到的同學不要太在意(其中一位是做棋藝得金獎的女同學,sorry)。


6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精闢的見解,抱歉那天沒能跟你多聊,下次有機會一起多聊聊設計面的東西吧~關於像夜市般的新一代設計展...幾乎每年都是如此...

YungChun.Chang 提到...

你好,阿lyn

謝謝你來留言,也歡迎討論各方面設計的議題

不過我不是很確定你是?我有在設計展碰到的人嗎?

yungchun

匿名 提到...

我是雅芳(該不會連雅芳都忘了吧!?)的朋友...思伶=阿Lyn,曾經跟你見過2次面,我想你應該只記得子翔,是吧~~哈哈~anyway有空再聊^^

YungChun.Chang 提到...

思伶 我當然記得你啦
只是不知道阿Lyn...就是你
不過我常常把雅芳的名子記得雅芬就是了...

匿名 提到...

花了一段時間看了你的作品跟參展心得,真的很抱歉無法實際去感受ur bag,公司臨時有要事,sorry,但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看到你的大作,有空再聚聚

YungChun.Chang 提到...

子翔 別這麼說
只不過你下次要多喝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