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CNEX影展作品 "傘" 觀後感

星期四, 10月 11, 2007

CNEX影展作品 "傘" 觀後感


杜海濱



一個站在真實旁觀者的視角,對這片海棠葉承受碩大的經濟雨滴後的震盪,做了一些紀錄,而豐沛的觀點自然隨著影片會沉重的產出,這是眾所皆知的資本主義,造成工商農民兵各階層不同的生活百態所衍生出來的議題,作為一個設計師,這更是嚴肅的道德挑戰,有誰能夠在學習工業設計技巧的同時,能敏感的對社會階級民生變遷做出相對的回應,而非一味的跟隨商業腳步與追求美,當然我認為設計教育跟一個國家在產學官的三角關係上,有直接的影響,經歷美國頂尖級企業導向的Art Center學院教育,以及台灣模糊不清半吊子的設計教育後,對太多議題的好奇與不足產生了我在道德上的責任矛盾感與專業上未來的不確定感,好像是刻意安排般的奇遇,讓我沉寂了好一陣子,一度不想拾起我已經擁有的設計專業,因為身處在台灣,目前我的力量找不到平衡點,然而這還不構成打倒我理念的力量,試著去接觸更多創作者的立場、以及全球性的議題{Global warning & China Economic}、主動的對理念創作,這將是我接下來的信念,也是我希望身為設計師能為社會盡一份力的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