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薩巴卡瑪 台灣品牌推手

星期二, 6月 05, 2007

薩巴卡瑪 台灣品牌推手

Branding in Taiwan
以下轉錄自經濟部工業局網站
■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品牌規劃、商品與展場設計,近幾年日益受到重視,總部設在台中的薩巴卡瑪國際公司,最近帶領21家手工具廠商參加德國科隆設計展,成功打開台灣「數位手工具」的全球知名度,也讓薩巴卡瑪在國內受到業界矚目。

薩巴卡瑪是一家品牌規劃、行銷與設計公司,一對來自英國的兄弟安東尼(Anthony Soames)和詹姆士(James Soames)於民國91年設立,並集合英國、法國、美國、紐西蘭與11名台灣專業人才,一起在台扎根發展。

薩巴卡瑪在短短三年內,由單純的商業設計公司快速發展成為全方位行銷解決事業,不但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外貿協會肯定,並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成為輔導國內品牌推向國際的品牌形象推手。

薩巴卡瑪設計總監的安東尼表示,公司主要業務以品牌規劃、商品設計、展場設計為主,品牌規劃包括:品牌輔導及企業識別系統,曾協助國內80家廠商的商品進軍歐洲市場、50家廠商進軍美國市場。

目前的合作廠商以中部地區的手工具、服飾、工具機、建築開發及自行車業者居多,包括:台灣櫻花、小雨的兒子、思威爾、Wheeler、程泰機械、異數宣言(The One),以及久允、皇盈、瑞泰等手工具廠。

最近閉幕的德國科隆展,首次規劃數位手工具的主題,21家參展廠商中有唯誠、德昱、正佳、東頡、郡城及得勛等11家公司與薩巴卡瑪合作,進行品牌、企業識別體系與展場攤位設計。

安東尼表示,台灣企業近幾年愈來愈重視品牌,但品牌不只是企業識別系統(CIS),更重要的是「感覺」,包括產品顏色、取名及員工訓練等,國內許多標榜國際化的企業,總機人員連英語都不通,如何與國際接軌。

詹姆士說,台灣許多外銷貿易商,往往不知道客戶在哪裡?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凌志(Lexus)汽車能成功打入美國市場,就是因為他們知道產品要賣給美國人,所以晉用美國人為當地負責人。

預算也是一個問題,國外大企業大手筆花在品牌與行銷,但國內業者卻將此視為「成本」,而非「投資」,造成企業主裹足不前,這是台灣企業推動品牌計畫時的最大瓶頸。

【2006/05/01 經濟日報】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還真是巧,禮拜天的某個電視節目才在介紹他們如何幫台灣中小企業建立品牌,心中滿是敬佩與感嘆。節目中提到他們第一個在台灣的設計案是名片設計,他們幫那家公司,進行名片的設計、色彩規劃,就連LOGO也附送,卻只收了兩千多塊,重點是現在那家公司已經是個國際品牌,而LOGO還在用他們設計的。

其實去年上學期的時候這兩兄弟有來我們系上演講,那時對他們的第一印象是挖塞中文講的真標準。

他們來自英國但因求學及工作的關係,足跡卻踏片整個歐洲,我印象中有法國、德國、西班牙等等。弟弟是學工業設計的,哥哥是學管理行銷相關,兩個人都是台灣女婿,看中台灣製造能力強,許多中小型企業有很多發展的潛力只是缺少好的設計與品牌規劃,這兩件事正是他們倆兄弟的專業,加上他們對歐洲市場非常瞭解。種種機緣讓他們決定在台中成立設計公司。後來發展的還不錯。

我把之前設計講座的心得找了出來,簡單summary他們演講時的重點:
-----------------------------------
「Communication is everything in design」溝通對於設計而言非常重要,好的設計能力還需要好的溝通能力來輔助,來行銷解釋自己的設計。

台灣設計系學生普遍的弱點,第一就是不瞭解外國市場,出國的機會少、國際的視野不足。
第二就是學生對於製造程序、材質應用、市場知識、顏色趨勢的掌握還是不夠好,尤其在製造程序上。

台灣產業環境,他說台灣強的地方就是可塑性高,生產速度與產品範圍廣泛,製造生產非常厲害,他說要一個外國設計師在一堆限制條件下作設計是不可能的,但台灣的設計師與產業環境不管多艱難的條件都可已有不錯的設計產生,所以這點是值得驕傲的地方。

最後說明了品牌的概念與重要性,要我們把品牌的概念也擺在心中。
-----------------------------------
以上簡單的分享與回應~

YungChun.Chang 提到...

『學生對於製造程序、材質應用、市場知識、顏色趨勢的掌握還是不夠好,尤其在製造程序上』這個的確是一語點破,光這四點就點明了長庚的弱點,製造程序的課程不夠紮實,材質應用與顏色趨勢Eleanor的課程還算有cover到、市場知識就顯得更加薄弱,不過這也反應到實習的重要性,總而言之,我認為在台灣的機會其實多得靠設計師或者行銷者的創舉才有前景,製造強的優勢將不會撐太久,知道這家薩巴卡瑪公司真是讓我又愛又恨,非常聰明的結合行銷與設計再來配合製造優勢,注意『行銷』將是我們設計師的一大弱點。

謝謝小豪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