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星期四, 4月 12, 2007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Inspiring Industrial Designer Brothers
隨著早上清爽的陽光,把在福客多買的全麥麵包放進我的byobag裡,一如往常的心情平靜,怎知隨手拿起的這期ppaper vol.41中,介紹著那麼驚人的工業設計師兄弟,Ronan & Erwan Bouroullec,是這麼一段節錄的文字,讓我精神為之一振 -

『在這些單一而且概念清楚的物件裡,我們才能回到產品最剛開始被製造的初衷,而非後來經過加工概念的商品。』


我打從心理起雞皮疙瘩,(這早晨也太震撼了),於是我細細品嚐他們每一個作品以及有趣的對談,只是短短的半個小時,我看到的是一種堅持原創的精神、以及對產品保有赤子之心。Project『Algues』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產品,一種強烈的原始精神與大量生產的結合,產生了一個圍繞在使用者、產品、空間之間三角關係,這樣的創意點出了『Industrial Design』的可能性,而不只是產品設計。

Algue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2004
Algues are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interior design components and decorative elements. Reminiscent of plants, the plastic elements can be linked together to form web-like textures - from light curtains to opaque, thick room dividers.
Material: injection-moulded plastic.


Conversation
與PPAPER的對話中,他們的回答是讓我感覺到最『保有設計原創的想法』以及『不輕易斷言的堅持』,這在PPAPER與Philippe Starck的對話中也略有一二,在這邊我轉錄一些對話:

你們能談談創意的過程嗎?你們如何工作?
R&E:事實上,設計就像烹飪。這種神奇力量太過複雜,以致於我們無法用科學或有系統地規則去描述一個物件或一個案子。設計並沒有規則。有些想法來得非常快而且自然,有些則需要經過一些長時間的思考。

你怎麼看待亞洲設計的未來?
R&E:這很難說。或許不管我們怎麼說都可能會太過於批評。

能給任何想要成為設計師的人一些建議嗎?
R&E:真誠。試著為業界設計產品,但剛開始不要有業界的專業知識,這樣你才能跨過那個產業的邊界。試著把焦點放在一個目標上,並且摒除你知識的限制,擴大可能性的侷限。

Originality
設計師的價值在保有科技的突破與人對物的感受,如何拿捏其中的平衡,對我來說就像first times first書中提到的人四大潛力的平衡,也就是自覺、良知、執行力、創造力。而我認為R & E作得恰到好處。

不盲目的跟隨,得先有對任何事物展開好奇的野心;不隨波逐流,得有對理念的堅定,這個早晨,我又大開眼界一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