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with eyes 設計眼: 老師,學產品設計該用什麼軟體?

星期二, 4月 29, 2008

老師,學產品設計該用什麼軟體?

my Alias work in Art Center

我也是過來人

今天很高興去了NTPU造型設計系分享目前的設計經驗,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不是親愛的陳老師的八卦,而是這群大二的學生們,有許多對於產品設計與3D軟體之間的困惑,尤其是當學校課程把Alias Solidworks 3DMax ProE都納入必修課目時,學生怎麼應用?

當他們將這個問題丟出來的時候,讓我回想起自己最早開始用3D軟體時,其實是去補習班學3DMax , 而且在這之前我還先在進大學的暑假先修了AutoCad,而在大學四年期間,我開始自學Rhino跟Alias,這中間的過程的確浪費了很多時間在找尋一個適合自己的工具,若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我有幾個想法,

台灣的產品設計教育似乎普遍在讓學生運用工具上還是傳達了很多台灣業界的代工體需求,這是滿大的矛盾,大家會說「進入業界都要會這個軟體、會那個軟體的條件。」這讓我想到美麗的朋友Mina Wu跟我說她在荷蘭學設計完全不會這些東西,我不是在鼓勵放棄學習軟體,然而我只想點出雖然產品設計教育在台灣非常注重工業製造,但學界長久以來的教職體系,少了與實務設計上的整合,搞得學校在工具的規劃上顯得零零落落,學生們大多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學什麼軟體,而我在Art Center學習時,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個問題,老師的教學紮實而有彈性,Fridolin Beisert 在第四個term敎我們如何利用Alias去展現「空間感」「材質感」「設計感」,Marcelo Mezzera在第五個term敎我們怎麼運用solidworks製作擬真的工業產品,學生從課程中感受到軟體讓設計產生深度而不是難度,我想能夠整合這些實務設計師資源的還是得靠整個系的野心跟視野。


回到自我學習本身,去思考自己做設計時,這些軟體能夠怎麼樣的輔助自己處理問題,讓自己的設計五感去操作工具,而不要被這些工具操控。這是最重要的,其實以產品設計來說,3d軟體最重要的是要輔助你與工業生產接軌的過程,而這個將會影響到你進入業界的領域別,譬如說做家具跟做喇叭設計上會不會運用3d軟體就會差很多,因為生產喇叭大多需要模具,設計師3d畫好能夠節省時間跟成本,而家具製作大多得靠師傅的工,而且家具設計更著重結構、材質、比例與時代性,這些靠軟體是不夠的,所以回到設計本質來說,因為除非你很早就知道自己將要成為什麼領域的設計人,不然怎麼知道未來銜接業界所需的條件,因此我認為會什麼軟體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自己對立體的掌握、材質技術的充分了解與自我設計概念的建立,才是讓工具能夠發揮的條件。

所以,「老師,學產品設計該用什麼軟體?」
是proE是solidworks是Alias,我想還是先從用心去感受、用手去創作開始吧。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嗯嗯 在台灣學產品設計好像都有這個問題